微风吹过清凉的下午,一位老人牵着名为“富贵”的老牛,讲述着一个生命的故事。
城里最大的妓楼,悠闲的少爷,吃喝嫖赌,没日没夜地享受着,一不小心赌了大价钱,把自己的土地赌没了,父亲气死了,为了养家糊口,他只好下地干活。帮母亲去城里抓药,半路上又被国民党部队拉去当兵。在战场上经历九死一生,当他幸运归家时,女儿却已经成了哑巴,母亲也死了,家里一穷二白。
但他依旧这么活着,这是最悲惨的人生,最轻松的心态。
在一开始,家珍对于生命的意义比富贵深刻些。她在病重时,对富贵说:“我不想死,我想能天天都看见你们。”不想死,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利益,只是想和家人一起多待一会儿,只是为了不荒废一个生命而努力挣扎。很多人认为,对于生不如死,离开算是解脱,但他却没想过,活着便是最大的幸运。世界上有多少人为了在这世上多待一会儿而努力战斗,但又有多少人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妄想轻生。许多人从小就知道要爱护小动物,因为它们是大自然的馈赠,但我们也是上天的馈赠啊,我们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。
在那个时代,在地主的压迫下,穷人对“活着”的珍惜比富人浓烈许多。
有庆为县长的老婆献血,被活活抽死。每当看到这里,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有庆脸色苍白的样子:他的嘴唇都乌青了,迷离的双眼好像下一秒眼皮就要盖住瞳孔,他已经晕过去都没力气了,但依然想把医生握着的皮包骨的手抽出来。他是个多么可爱的孩子啊!上学前,放学后就去放羊割草,上学认真用功,还十分孝顺。可是,在县长眼里,有庆最多算一头牛或一只羊,有利用价值已经不错了。在县长眼中,自己妻子的生命是最宝贵的,只要她活着,一切都好,而其他人只是她的工具,是为了让她好好活着而存在的。那有庆呢?那农民呢?那穷人的生命就不是生命了?这些富人有什么权利阻止穷人好好活着!其实有庆是不是代表着那个年代想要拯救中国的有志之士呢,他们一腔热血被时代活活抽干,成为有权阶级的美食。
福贵的儿子意外身亡;之后女儿好不容易嫁了出去却因产后失血过多而亡;妻子中年病死;女婿二喜做工时被板车压死了;外孙子吃豆子时噎死了。
福贵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,当他看着亲人离自己而去时,心底如同被刀割般地痛,但他却奇迹般地挺了过来,依然乐观豁达地应对人生。到风烛残年之时,依然牵着一头老牛做伴过日子。
他没有因为亲人的离去而结束自己的生命,他因为活着是为了让死去的人安心。其实福贵并不明白什么是活着,他只明白人活着就是这样,经历一下酸甜苦辣,有钱就赌一赌,没钱就种种田。活着就是这么简单。
为什么有人总想着离开,因为他们不懂的爱,总是认为没有人在意他,没有人理解他,自己是被抛弃的。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呢,别人不需要你,你需要自己呀,你是为了自己而活,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比离开这个世界好。无法和人们深度沟通,那就与自然对话,窗边的一草一木、一花一世界都是你的朋友,抑或是像富贵一样与牛儿一同活着。
春天夏天的银杏树绿油油,和其他植物一样,很少人注意它,或许根本没有存在感,但它并没有因此放弃,而是在秋天绽放色彩,即使它明白,它美丽的背后是衰老的象征,是离开的征兆;美丽的昙花,一生都在蓄力,在临终时展现最美的姿态;顽强的壁虎为了逃生而不惜放弃尾巴,尾巴可以再长,但命不能丢……
就连这些小生命都在为了活着而努力,何况是我们。
一层层褪去人生的虚荣、一层层撕掉人生的依靠,一层层摧毁着人的坚强。到最后,剩下一个人最柔软、最纯净的人生存在的唯一的理由——活着,为了活着而活着。活着,执着地活着——已成为一个唯一能描述福贵的形容,也是对福贵的最好的肯定与颂赞。至于幸福或不幸福,我们无法断言,也许在旁人的眼里,福贵的一生是苦苦煎熬的一生;但在他自己,也许更多地感受到了幸福。贺拉斯说:人的幸福要等到最后,在他的生前,葬礼前,无人有权说他幸福。
“活着”是什么?“活着”是忍受,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,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,无聊与平庸;“活着”是享受,去享受生命赠送我们的幸福,去享受现实送给我们的考验与成功,乐趣与特色。
“这天有庆,家珍耕了2亩田,苦根还小,也耕了1亩田,你呢,我明白你年纪大了,也就不说出来羞你了……”故事结束了,太阳悠悠地下山了,老人聊着天儿牵着富贵下山了,在星河的照耀下,望着太阳离开的地方,仿佛那儿还有俩富贵的剪影,久久不舍得离去……